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黄帝祭祀研究

[上一记录]  [下一记录]

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的黄帝祭祀礼仪

何炳武主编

    
 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,历年清明节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黄帝陵举行的公祭典礼,由陕西省领导人主持,在陵前举行,遇雨时在轩辕庙举行。祭典的程序一般是:(1)全体肃立。(2)主祭人,陪祭人就位。(3)奏古乐。(4)敬献花篮、花圈。(5)行三鞠躬礼。(6)恭读祭文。(7)讲话。(8)鸣放鞭炮、绕陵一周。(9)留影。(10)植纪念树。
  2004年清明节前,祭祀大殿竣工,大殿占地8651平方米,跨度40米,高近30米,全石材花岗岩仿汉建筑,殿前广场可容纳5000人参加祭祀活动。2004年清明节的公祭在祭祀大殿举行。为扩大黄帝陵公祭的参与性,体现政府与人民同祭始祖,首次遴选民间主祭人,与政府领导人一起向黄帝敬献花篮。祭祀活动首次启用“天子祭器”,祭器中包括斥400万巨资复制的曾侯乙墓编钟、磬和九鼎八簋等,此次公祭活动还首次增加了大型乐舞《轩辕黄帝颂》,与往年相比祭祀礼仪有所变化。典礼会场布置为:
  主祭台上方悬挂“甲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”,主祭台铺黄色地毯,台上放置两组话筒,供主持人和恭读祭文人使用,祭台西侧放置两组话筒,供总指挥和播音员使用。台下共分10个区:第一方阵、海外侨胞区、港澳同胞区、台湾同胞区、民间主祭人单位代表区、黄帝陵基金会代表区、陕西各界代表区(西安)、陕西各界代表区(延安、黄陵)、表演区、记者区。
  9时50分,主持人宣布甲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开始。祭典礼程序为:(1)全体肃立。(2)击鼓鸣钟(击鼓34咚,鸣钟9响,34指31个省、直辖市、自治区,香港、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,9是阳数的最大数)。(3)敬献花篮(次序为:党和国家领导人,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,民间主祭人,国家有关部委代表、兄弟省市区代表、海外侨胞、港澳同胞、台湾同胞代表,中央电视台、凤凰卫视、陕西省海外联谊会会长、黄帝陵基金会会长,延安市、黄陵县。敬献花篮时播放背景音乐)。(4)恭读祭文。(5)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。(6)乐舞告祭,共分四个乐章。第一乐章是祥云吉雨,歌颂黄帝功德。第二乐章是百兽率舞,表现部落间的和谐生活。第三乐章是中华鼓魂,用陕西洛川蹩鼓、韩城行鼓等鼓乐,表现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。第四乐章是驭龙飞天,象征中华民族的崛起和昌盛。(7)瞻仰祭祀大殿、拜谒黄帝陵。
  民间祭祀原无固定时间和仪式。1980年恢复祭陵活动以后,民祭的时间和仪式仍未统一,前来谒陵拜祖的海内外炎黄子孙,用各自的风俗祭奠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——轩辕黄帝。
  1988年开始,黄陵县举行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民祭轩辕黄帝逸仙盛会。程序是:(1)全体肃立。(2)各界代表就位。(3)击鼓鸣钟。(4)奏古乐。(5)祭奠(敬献花篮、花圈,群众代表敬献三牲祭品,上香,烧纸,奠酒等)。(6)行三鞠躬礼。(7)恭读祭文。(8)鸣放鞭炮、绕陵一周(由鼓乐队前导,主祭、陪祭人依次绕行)。(9)留影。(10)植纪念树。
  民祭活动保留了公祭活动中的一些内容,增加了鼓乐队、唢呐队和56人组成的仪仗队,12人组成的三牲队。主、陪祭人穿印有巨龙腾飞的黄马夹,肩披绣有“古老中国一条龙,龙的故乡在黄陵”大字的佩带。除此之外,在祭陵仪式里还增加了击鼓、鸣钟、植纪念树等仪式。
  1996年重阳节民祭轩辕黄帝陵仪式为:1.执事者各就各位。2.祭典子孙肃立就位。3.奏乐。(1)击鼓鸣钟(击鼓34响,代表34个省、直辖市、自治区及港、澳、台地区(1996年还无特别行政区);鸣钟12响,代表12亿子孙)。(2)金号三匝(长号对空转圈吹三次)。(3)大乐三吹(长唢呐吹三响)。(4)大铜三发(大铜锣敲三响)。(5)细乐三奏(小唢呐吹三响)。(6)鼓乐齐鸣(所有长号、唢呐、锣、鼓齐奏)。4.扫尘挂影(由一名执事清扫祭亭,悬挂黄帝像)。5.祭祀乐舞。(1)先民祭祀乐舞。(2)汉武帝祭礼乐舞。(3)元泰定帝遣官祭祀乐舞。(4)清康熙帝遣官祭祀乐舞。6.敬献祭品。(1)敬献鲜花、花篮、松柏。(2)上香(由两名执事带子孙醒香、捧香、纳香,行叩拜礼,上香)。(3)奠酒(由两名主陪祭人行跪拜礼,敬酒三杯,一敬天,二敬地,三敬轩辕黄帝)。(4)敬献饼羹时果(由10名子孙分别端面花四盘、时果六盘献陵前。(5)敬献金斗、银斗。7.行高奠礼,恭读祭文。(1)行三拜九叩礼(跪三次,叩首九次)。(2)由主祭人恭读祭文(鼓乐暂停,内外肃静)。(3)焚烧纸钱、香表。8.扫墓(执事率子孙绕陵一周,撒五谷、水酒、纸钱、饼羹等于陵上)。9.植纪念树。
  2006年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礼仪:
  参加拜祖大典的来宾分三个车队,从郑州出发。二、三车队直达黄帝故里,9时20分前进入拜祖大典现场。第一车队9时行至第一牌楼——迎宾楼,举行“盛世迎亲”仪式,新郑市委书记赵武安致欢迎词,新郑市长吴忠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赠送黄帝故里——新郑市的城门钥匙,由30名青少年学生向参加仪式的领导献花。行至第二牌楼——祈福楼时,观看百家姓旗阵、太极表演、少林弟子表演。在第三牌楼——昌运楼,全体人员下车接受敬酒,主拜人、贵宾等沐浴更衣,佩戴祭拜黄帝丝巾,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向领导报告大典程序准备完毕,随后各位领导在武警礼兵的引导下,进入黄帝故里。9时30分,在主会场举行欢迎仪式,司仪介绍参加大典的领导及来宾,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主持拜祖大典。
  拜祖大典仪式于9时50分开始,其程序为:(1)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致欢迎词。(2)全体肃立,鸣炮34响。(3)敬献花篮。(4)点火上香。(5)全体行施拜礼。(6)恭读拜祖文。(7)吟唱《黄帝颂》。(8)乐舞敬拜。(9)九曲汇流,龙腾呈祥。请黄河流域各省、区代表和海外华人代表敬奉九曲黄河之水。
  10时30分,主持人宣布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告成。
  台湾于每年4月24日举行的遥祭黄帝陵仪式,设纠仪一人,司仪一人,赞引一人,读祝一人。另设司香、司帛、司花、司爵、司牲、司果、司馔共若干人。祭品祭器有:正位前为牛一、羊一、豕一、登一、簠簋各二、笾豆各十二,配位前为羊一、豕一、登一、簠簋各一二、笾豆各十。程序为:(1)典礼开始。(2)全体肃立。(3)主祭者就位。(4)陪祭者就位。(5)与祭者就位。(6)奏祭乐。(7)上香。(8)读祝。(9)行三鞠躬礼。(10)献帛。(11)献花。(12)初献爵,全体一鞠躬。(13)亚献爵,全体再鞠躬。(14)终献爵,全体三鞠躬。(15)献牲。(16)献果。(17)献馔。(18)献粢盛。(19)行三鞠躬礼。(20)焚祝。(21)奏祭乐。(22)礼成。

黄帝祭祀研究/何炳武主编.-西安:陕西人民出版社,2009.03

您是第 位访客!